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

陳馮富珍: 國際要注視H1N1擴散南半球情況 


陳馮富珍: 國際要注視H1N1擴散南半球情況 
日期: 2009-05-23 HKT 01:39

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指,H1N1甲型流感正在踏入冬季的南半球擴散,提升了與其他流行病毒結合,及發生變異的危險,國際社會必須密切注視。

世界衞生大會在瑞士日內瓦閉幕,陳馮富珍重申,病毒和疫情存在高度不確定性,各國應根據疫情形勢變化,靈活調整應對措施。

她又說,部份已經出現大範圍疫情的國家,必須做好出現更多嚴重和死亡病例的準備。

陳馮富珍透露,在世衞大會期間,部份代表建議調整流感大流行警戒標準,除了反映疫情擴散的地理範圍外,也要反映疫情嚴重性和死亡率,她強調,已聽取這些意見,而提升警戒級別前,她會考慮所有相關科學證據,並且聽取世衞緊急委員會意見。

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

專家警告: 狂飲可樂或引致全身麻痺


專家警告: 狂飲可樂或引致全身麻痺
日期: 2009-05-21 HKT 13:53

醫學研究發現,喝太多可樂會影響肌肉及骨骼健康,嚴重的甚至會全身麻痺。

希臘專家研究多名一天飲兩至九公升可樂的病人,發現他們的血液鉀水平過低,主要徵狀包括肌肉無力及心悸,嚴重的會引致心臟問題及全身麻痺。

當他們不再飲可樂後,身體很快恢復正常。

專家懷疑與可樂的3種成分葡萄糖、果糖及咖啡因過量攝取有關。

專家告誡醫生,如果發現病人肌肉無力,要注意是否與大量飲可樂有關。

研究將會在6月份的世界醫學雜誌發表。

2009年5月19日星期二

周一嶽: 世衞大會有助了解新疾病和全球情況


周一嶽: 世衞大會有助了解新疾病和全球情況
日期: 2009-05-19 HKT 14:40

正在日內瓦出席世界衞生大會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,會議中分享的經驗有助更了解人類豬流感,有信心目前控疫的目標,盡量阻延疾病在社區傳播的方向正確。

周一嶽說,本港必須調整策略和措施,特別針對緊密接觸者,及早追蹤和確定。鑑於疾病在全球的發展趨勢,香港由控疫階段轉為緩疫階段看似迫在眉睫。

周一嶽強調,特區政府加強的措施,包括為關閉兒童就讀的學校作好準備、為預期社區傳播而開設指定診所、加強清潔和環境衞生的措施等。

內地網站: 引述鍾南山 指廣州H1N1病例已經確診


內地網站: 引述鍾南山 指廣州H1N1病例已經確診
日期: 2009-05-19 HKT 10:17

內地網站報道,廣東省確診首宗H1N1甲型流感病例。

報道引述H1N1甲型流感醫療救治組組長鍾南山,指病例今早確診。

消息指,當局即將召開記者會交代。

海峽兩岸主管衞生官員: 在世衞大會握手交談


海峽兩岸主管衞生官員: 在世衞大會握手交談
日期: 2009-05-19 HKT 02:15

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衞生大會的台灣衞生署長葉金川,在會場同衞生部長陳竺見面,雙方禮貌性握手交談。

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在大會發言後,準備離場召開記者會,在場的台灣代表團人員透露,陳竺主動走近葉金川,雙方握手交談。

中英日等國: 籲世衞宣布流感大流行須非常審慎


中英日等國: 籲世衞宣布流感大流行須非常審慎
日期: 2009-05-19 HKT 01:40

在世界衞生大會,包括中國、英國及日本等多個國家,呼籲世衞組織宣布爆發流感大流行時,必須非常審慎,擔心太早公布會引起全球恐慌混亂。

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說,她一直小心聆聽世衞成員的關注,並且依照它們的指示。

世衞維持H1N1甲型流感的警戒級別在第5級。

陳馮富珍再次提出警告,她說,雖然全球8,800多宗確診個案,死亡病例佔76宗,但新型流感病毒對人類可能構成嚴重威脅。

陳竺: 在世衞大會提3建議應對全球衞生挑戰


陳竺: 在世衞大會提3建議應對全球衞生挑戰
日期: 2009-05-19 HKT 00:53

中國衞生部長陳竺在世界衛生大會,提出3項建議,應對全球面臨的衞生挑戰,建議包括國際合作對付全球公共衛生危機;加強支持發展中國家的衞生事業;以及認真履行《國際衞生條例》。

陳竺指出,H1N1甲型流感疫情,加上世界金融危機,可能令發展中國家出口減少,外資撤離,以及出現財政赤字。

陳竺倡議今年7月在北京召開防控H1N1甲型流感國際研討會,交流防控經驗和措施,研討如何應對流感大流行的能力。

陳馮富珍: H1N1疫情將持續擴散 全球不能掉以輕心


陳馮富珍: H1N1疫情將持續擴散 全球不能掉以輕心
日期: 2009-05-19 HKT 02:37

世衞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說: H1N1甲型流感疫情擴散,將持續下去,雖然大多數患者病情較輕,死亡人數不太多,但病毒變異及疫情發展不確定,國際社會不能掉以輕心。

陳馮富珍在世衞大會致辭時又說,全球的抗病毒藥物及流感疫苗生產能力有限,不能滿足需求。世衞可能會建議各國,把防控資源用於高風險人群,包括慢性病人及孕婦等。

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

奧巴馬: 任命美國疾控中心新主任


奧巴馬: 任命美國疾控中心新主任
日期: 2009-05-17 HKT 01:39

美國總統奧巴馬任命紐約市衞生專員弗里登,做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主任。

白宮發表聲明說,弗里登現年48歲,擔任紐約市衞生專員7年,是一位預防和應對衞生突發事件的專家。

他在紐約任職期間,大力推行禁煙措施。

弗里登將於6月初正式上任。

現任疾控中心代理主任貝塞爾將重返疾控中心應急小組組長的崗位。

葉金川: 抵日內瓦 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衞大會


葉金川: 抵日內瓦 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衞大會
日期: 2009-05-17 HKT 00:36

台灣的衞生署長葉金川率領代表團,抵達瑞士日內瓦,準備出席世界衞生大會,是38年以來,台灣首次參與聯合國組織會議。

他抵埗後表示,希望台灣能夠與國際協力對抗H1N1甲型流感的威脅。

對於兩岸衞生部長首次同時參與世衞大會,葉金川說,希望兩岸能夠良性友好互動。

葉金川在上月底獲得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邀請,組成代表團以「中華台北」名義「觀察員」身分,參與世衞大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