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9日星期六

美國: H1N1增至1639宗 全球最多


美國: H1N1增至1639宗 全球最多
日期: 2009-05-09 HKT 01:21

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公布,當地H1N1甲型感的確診患者人數,達到1639人,是全球最多人感染的國家,較最先爆發疫情的墨西哥更多。

美國疾控中心說,伊利諾伊州確診病例有392宗、威斯康星州240宗、紐約州174宗、亞利桑那州131宗、加利福尼亞州106宗,這些都是病例較多的州份。

在美國的確診病例中,有兩人死亡。

世界衞生組織則表示,美國的確診病例接近900宗。

奧巴馬: 美國仍然受到新型流感威脅


奧巴馬: 美國仍然受到新型流感威脅
日期: 2009-05-09 HKT 00:37

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,H1N1甲型流感未必如最初想像般可怕,但美國仍未完全解除威脅。

奧巴馬會見美國的拉美裔領袖時,呼籲要繼續防範。

世界衞生組織指美國的疫情,增至接近900宗,其中兩人死亡;美國政府更表示,確診個案增至1600多宗,比最先爆發疫情的墨西哥更多。

2009年5月7日星期四

黃志光: 帶領業界展開清潔車輛大行動


黃志光: 帶領業界展開清潔車輛大行動
日期: 2009-05-07 HKT 18:22

運輸署署長黃志光呼籲運輸業界,做好車輛的清潔工作,預防人類豬流感。

黃志光聯同的士、公共小巴、校巴、過境巴士,及非專營巴士業界,展開「清潔車輛大行動」。

在開展禮上,黃志光與業界人士,即場示範如何清潔車輛,包括清潔安全帶、軚盤等經常被人觸及的位置。

醫管局: 員工接受培訓 冀提高保障病人私隱意識


醫管局: 員工接受培訓 冀提高保障病人私隱意識
日期: 2009-05-07 HKT 11:19

針對公立醫院多次發生遺失載有病人資料USB記憶體,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今日起,會為醫管局的員工,舉辦為期一年的保障私隱教育活動。

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吳斌表示,希望藉活動提高醫管局員工的意識,向他們講解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內容。

公署又表示,希望在醫管局轄下的數十間診所舉辦講座以及派發單張,亦會繼續為醫管局員工,提供網上教學。

胡錦濤與奧巴馬通電話: 討論H1N1甲型流感


胡錦濤與奧巴馬通電話: 討論H1N1甲型流感
日期: 2009-05-07 HKT 01:32

國家主席胡錦濤應約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,討論H1N1甲型流感問題。

胡錦濤對美國部分地區出現疫情表示誠摯慰問。

他表示,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防範H1N1甲型流感,已迅速啟動應急機制。

中方願意與世界衞生組織、美國等有關方面保持溝通、加強合作,共同應對這場人類公共衞生安全挑戰。

奧巴馬說,美方已採取有效措施應對H1N1甲型流感,並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。

雙方又就朝鮮半島和南亞局勢等問題,交換意見。

2009年5月6日星期三

奧巴馬: 尋求國會撥款630億美元應對衞生問題


奧巴馬: 尋求國會撥款630億美元應對衞生問題
日期: 2009-05-06 HKT 05:38

美國總統奧巴馬尋求國會通過撥款630億美元,在未來六年,用以應對全球性疾病,並為孕婦產前和產後的護理,兒童健康,以及打擊季節性疾病,提供更多援助。

奧巴馬發表書面聲明說,政府有責任保障國民的健康,拯救生命,減少他們的痛苦。

聲明又說,美國不能獨善其身,忽視境外的公共衞生挑戰,因為境外的公共衞生危機可以引致廣泛影響。

2009年5月5日星期二

中央: 撥50億元防控H1N1甲型流感


中央: 撥50億元防控H1N1甲型流感
日期: 2009-05-05 HKT 19:54

總理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,研究部署加強H1N1甲型流感防控工作,中央將撥出50億元資金。

會議強調,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,提出十項工作重點; 包括繼續加強出入境檢驗檢疫,嚴格把關;

各地一旦發現疫情必須及時準確上報; 又要指定專門的收治醫院,及時把病人隔離與診治。

除了中央資金,地方各級財政亦要撥款。

此外,要加強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交流合作與支援,積極與港澳台地區建立協作機制。

美衞生部長: H1N1病毒較原先估計溫和


美國 衞生部長 西貝利厄斯

美衞生部長: H1N1病毒較原先估計溫和
日期: 2009-05-05 HKT 21:31

美國新任衞生部長西貝利厄斯說: H1N1甲型流感病毒,較原先估計的溫和,她對疫情審慎樂觀。

她強調,仍會採取積極和適當措施應付。

全球至今累積1100多宗確診個案,分佈21個國家和地區,美國是墨西哥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,有286宗病例,1人死亡。

紐約: 爆發H1N1甲型流感中學復課 市長彭博: 到校迎接學生


紐約: 爆發H1N1甲型流感中學復課 市長彭博: 到校迎接學生
日期: 2009-05-05 HKT 06:03

美國有60宗H1N1甲型流感新增病例,全國病例增至286宗。

紐約市最早發現H1N1甲型流感的中學復課,市長彭博親自到學校迎接學生。

世衞: 南半球進入冬季及流感期 區內國家應加強防範


世衞: 南半球進入冬季及流感期 區內國家應加強防範
日期: 2009-05-05 HKT 02:41

世衞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表示: 醫學隔離是國際社會應對傳染病的長期既定原則。

他說,對付傳染病沒有固定處方,不同國家可能會採取不同的防範措施。

福田在世衞的記者會又說,仍然無跡象表明H1N1甲型流感病毒,已在北美之外地區持續人傳人,因此,世衞維持警戒級別在5級。

他指出,隨著南半球進入冬季及流感期,區內國家應加強防範。

聯合國大會: 討論H1N1甲型流感 潘基文: 籲各國團結抗疫


聯合國大會: 討論H1N1甲型流感 潘基文: 籲各國團結抗疫
日期: 2009-05-05 HKT 03:54

聯合國大會召開特別會議討論H1N1甲型流感。

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說,目前仍處於全球流感大流行警戒級別的5級,不清楚何時會升至6級。

她說,沒有跡象顯示當前的流感疫情,會發展到與1918年疫情相近的程度。

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,促請世界各國團結,採取多邊方式應對流感疫情。

世衞: 全球H1N1甲型流感確診個案突破1000宗


世衞: 全球H1N1甲型流感確診個案突破1000宗
日期: 2009-05-05 HKT 00:17

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說,已確認全球20個國家及地區有H1N1甲型流感病例1003宗,有27人死亡,其中包括墨西哥26人,美國1人。

墨西哥疫情舒緩,首都墨西哥城星期三起逐漸恢復公共經濟活動。

另外,墨西哥外交部證實將派出專機,將滯留在中國的70多名墨西哥公民接回國。
++

多個國家的H1N1甲型流感確診病例都增加。世衞組織說,全球21個國家及地區有H1N1甲型流感確診病例1085宗,26人死亡。

美國有60宗新增確診病例,加拿大則新增16宗,葡萄牙出現首宗確診病例。

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說,雖然有一些樂觀看法,認為H1N1甲型流感最嚴重階段已經結束,但美國政府沒有放鬆警戒。

另外,紐約市最早發現H1N1甲型流感的聖弗朗西斯學校復課,市長彭博親自到學校迎接學生。

2009年5月4日星期一

西班牙: H1N1甲型流感確診個案增至54宗


西班牙: H1N1甲型流感確診個案增至54宗
日期: 2009-05-04 HKT 20:16

西班牙: 再多10人證實感染H1N1甲型流感,令確診個案增至54宗。

衞生部說,其中4名確診病人最近並無到過墨西哥。

另外,有60人懷疑染病,正等候測試結果。

新西蘭: 一日內增加2宗新型流感 總數6宗


新西蘭: 一日內增加2宗新型流感 總數6宗
日期: 2009-05-04 HKT 15:41

新西蘭: 一日內增加兩宗H1N1甲型流感,總數6宗,是亞太區最多確診個案的地方。

不過,當局強調,新西蘭並無出現社區爆發。

來自墨西哥航機: 抵巴黎 須降落特定範圍


來自墨西哥航機: 抵巴黎 須降落特定範圍
日期: 2009-05-04 HKT 05:24

法國將採取新措施限制來自墨西哥的航機,防止H1N1甲型流感進一步擴散。

內政部長馬利說,星期二開始,所有來自墨西哥的航機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時,都必須降落在特定範圍,避免機上人員與其他航機的乘客接觸。

法國衞生總局局長烏森說,建議從墨西哥回國的幼兒教育工作者,抵埗後7天內不要與1歲以下的嬰兒接觸。

因為嬰兒無法服用成人抗流感藥,一旦染病將非常危險。

法國已確認兩宗H1N1甲型流感病例,有36宗疑似個案。

加拿大艾伯塔省: 活豬染H1N1病毒 中國暫停輸入當地豬隻


加拿大艾伯塔省: 活豬染H1N1病毒 中國暫停輸入當地豬隻
日期: 2009-05-04 HKT 02:43

世衞組織食品安全專家恩巴瑞克表示: 雖然加拿大出現全球首宗活豬感染H1N1甲型流感病毒,但食用符合安全標準的豬肉仍然安全。

恩巴瑞克重申,H1N1甲型流感並不是通過食品傳染。

他強調,必須加強監控豬隻及其他動物的異常情況,也要採取措施避免人與患病動物的不必要接觸。

加拿大艾伯塔省一個養豬場發現豬隻染H1N1甲型流感病毒,可能受一名到過墨西哥的工人傳染。

中國暫停輸入加拿大艾伯塔省的豬隻及豬肉產品。

疑載確診豬流感患者往醫院 的士司機 尋獲


疑載確診豬流感患者往醫院 的士司機 尋獲
日期: 2009-05-04 HKT 02:54

懷疑接載確診人類豬流感患者,從灣仔維景酒店到律敦治醫院之的士司機,已經尋獲。

他昨日致電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熱線。

醫護人員已與該名47歲的士司機接觸,發現他提供的資料吻合,於是將他送到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檢疫,他並沒有流感病徵。

食環署已將的士徹底消毒。

美國: 冀秋季研發出預防新型流感疫苗


美國: 冀秋季研發出預防新型流感疫苗
日期: 2009-05-04 HKT 03:48

美國的H1N1甲型流感疫情擴散至30個州,確診個案急升至226宗,死亡病例維持1宗。

衞生官員說,隨著病毒繼續傳播,美國可能發現更多確診或死亡病例。

疾控中心代理主任貝瑟表示,令人鼓舞的是新型流感病毒,威力並不嚴重過一般季節性流感。不過,當局不會掉以輕心。

美國當局表示,期望在秋季研發出預防新型流感的疫苗。
++

美國確診H1N1甲型流感個案急升至226宗,分布地區增加至30個州。

死亡病例維持1宗。

疾控中心官員說,隨著病毒繼續傳播,美國可能發現更多確診或死亡病例。

受疫情影響,美國400多間學校暫時停課。
++

世衞: 確定全球的H1N1甲型流感個案增至最少787宗,分布17個地區及國家。

哥倫比亞出現第一宗確診個案。

美國疾控中心說,加州比墨西哥更早發現病例,不排除源頭其實在美國。

H1N1甲型流感: 蔓延至19國家及地區 墨西哥稱疫情緩和


H1N1甲型流感: 蔓延至19國家及地區 墨西哥稱疫情緩和
日期: 2009-05-04 HKT 04:34

墨西哥表示: 當地的H1N1甲型流感疫情有緩和趨勢,衞生部長科爾多瓦說,新增33宗病例,患者總數達到506人,其中19人死亡。

他說,政府今日稍後決定是否繼續暫停非必要經濟活動等防疫措施。

哥倫比亞就證實出現第一宗確診病例,使全球有確診個案的國家及地區增加至19個。

世衞組織說,全球有787人感染H1N1甲型流感。

意大利確診第二宗病例,一名25歲男子最近從墨西哥返回羅馬後,出現發燒病徵,往醫院求診,目前在家居隔離。

接載滯留墨西哥中國公民: 南方航空包機 臨時取消


接載滯留墨西哥中國公民: 南方航空包機 臨時取消
日期: 2009-05-04 HKT 00:40

原定飛往墨西哥接載滯留當地中國公民的南方航空客機,臨時取消。

2009年5月3日星期日

醫管局: 已為19161名病人更換呋塞米藥


醫管局

醫管局: 已為19161名病人更換呋塞米藥
日期: 2009-05-03 HKT 19:51

醫院管理局說,至今已為19161名病人安排更換利尿藥「呋塞米40毫克」(Frusemide 40mg),安排秩序暢順。

換藥安排直至星期三,在此期間服務時間由每日上午9時至晚上7時,包括星期六、星期日及公眾假期。

世衞: 確定全球確診個案增至787宗


世衞: 確定全球確診個案增至787宗
日期: 2009-05-03 HKT 19:41

世衞確定全球的H1N1甲型流感個案增至最少787宗,分布17個地區及國家。

墨西哥的確診死亡人數增至19人,超過450人染病。

當地衞生部說,疫情已趨於穩定和受控。

西班牙的個案急升至20宗,德國及意大利亦增至8宗。

哥倫比亞傳媒報道,當地出現第一宗確診個案。

日本一名去過美國的40多歲女子,對甲型流感測試呈陽性反應,要進一步檢查是否H1N1病毒。

埃及豬農: 阻當局殺豬與警爆衝突


埃及豬農: 阻當局殺豬與警爆衝突
日期: 2009-05-03 HKT 19:12

埃及首都開羅有數百名豬農阻止當局宰殺所有活豬,與警方爆發衝突。

豬農向警員擲石頭及水樽,防暴警員就發射橡膠子彈及催淚氣體驅趕。

雖然世衞說,並無證據顯示H1N1甲型流感會由豬傳人,不過埃及政府並無理會世衞勸籲,決定宰殺全國25萬隻豬。

衞生部: 與本港患者同機所有乘客未有異常


衞生部: 與本港患者同機所有乘客未有異常
日期: 2009-05-03 HKT 19:24

國家衞生部說: 與本港豬流感患者由墨西哥坐同一班機到上海的所有乘客,已經查明去向,在內地停留的旅客正實施7日隔離及醫學觀察,全部人情況良好,未出現發燒等徵狀。

另外,南方航空派出包機,接載滯留在墨西哥的120多名中國旅客。

航機預料在星期二中午返抵上海浦東機場,旅客之後會接受集中醫學觀察。

有維景酒店住客拍下房間情況上載上網


有維景酒店住客拍下房間情況上載上網
日期: 2009-05-03 HKT 19:25

當局繼續封閉灣仔維景酒店,有被隔離的旅客,將房間內的情況拍下來,上載至網上。

片段中可以看到,當局向住客提住口罩及潔手液等衞生用品,但投訴酒店沒有洗衣服務,住客自行清洗衣服後,要掛在房間內吹乾。

住客又說,酒店提供關於疫情的資訊並不足夠,他們要靠自己的手提電腦和看電視,了解最新情況。

豬農: 憂豬隻感染H1N1甲型流感 冀當局向從業員提供指引


豬農: 憂豬隻感染H1N1甲型流感 冀當局向從業員提供指引
日期: 2009-05-03 HKT 18:42

有本港豬農對加拿大發現首宗豬隻感染H1N1甲型流感憂慮。

錦田豬場東主蔡志偉表示,仍未清楚一旦豬隻染病會否再傳染給人,希望政府向數百名經常接觸活豬的從業員提供指引,豬場已全面加強防疫措施。

他又說,豬肉銷量近期下跌三成,批發價下跌四成。

漁護署表示,早前抽取本港豬場的豬隻鼻液樣本,並沒有發現感染甲型H1N1病毒,亦無異常報告,署方已提醒豬農要遵守豬場生物保安措施,員工要注意個人衞生。

業界: 籲曾載確診患者的士司機盡快與當局聯絡


業界: 籲曾載確診患者的士司機盡快與當局聯絡
日期: 2009-05-03 HKT 18:31

食物及衞生局表示,曾致電熱線嘅的士司機,聲稱自己並非接載確診感染人類豬流感墨西哥旅客的司機,只是想測試熱線。

的士業界則呼籲,曾接載確診患者的的士司機,毋須顧慮,盡快與當局聯絡,業界會向他提供協助。
++

一名的士司機聲稱曾接載確診患者,但期後表示打電話到熱線只為測試,警方正跟進事件。

消息人士說,如有需要,警方有權通緝有關的司機。

日本: 一名曾赴美國女子甲型流感呈陽性反應


日本: 一名曾赴美國女子甲型流感呈陽性反應
日期: 2009-05-03 HKT 18:30

日本一名女子由美國洛杉磯回國後,證實感染甲型流感,正等候化驗是否H1N1病毒。

當局說,這名40歲女子上星期由洛杉磯回國後,在朋友家中暫住,星期日出現發熱和咳嗽徵狀,已到醫院治療。

初步測試對甲型流感呈陽性反應,要再詳細檢查。

袁國勇: 應審慎應付豬流感 下次可改善策略


袁國勇: 應審慎應付豬流感 下次可改善策略
日期: 2009-05-03 HKT 17:18

有意見認為,政府在處理豬流感的反應過敏,不過,防疫科研應變小組成員袁國勇認為,當局現時應審慎應對,因為流行病學有時沒有清楚的科學證據,今次人類豬流感的爆發,有很多資料仍未清楚,唯有根據以前發生過的事件,例如以沙士的情況去處理。

袁國勇又表示,現時處方特敏福應該有效用,但今次經驗可以獲得大量數據,下次可以清楚改善的策略。

陳甘美華: 已加派人手協助清潔消毒維景酒店


陳甘美華: 已加派人手協助清潔消毒維景酒店
日期: 2009-05-03 HKT 17:19

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表示: 現時被封的灣仔維景酒店,署方已加派食環署人員協助清潔消毒,希望盡量讓旅客感到舒適。

她又說,今次事件屬突發情況,她認為署方的處理合理。
++

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表示,有足夠設施提供給被隔離人士。

陳甘美華表示,當局有向在灣仔維景酒店被隔離的人士,提供免費長途電話服務、電腦上網服務,亦有提供電視、電影、書本及雜誌,以及有玩具提供予兒童。

另外,除了給予早午晚三餐給被隔離人士外,亦有給予三名小朋友的特別食物。

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方面,亦有有奶粉等嬰兒食物給予營內一名八個月大嬰兒。

人類豬流感或人傳豬 何栢良: 指增加流感大爆發風險


人類豬流感或人傳豬 何栢良: 指增加流感大爆發風險
日期: 2009-05-03 HKT 10:59

加拿大: 發現首宗相信由人傳染豬的人類豬流感個案,有微生物學專家認為,事件反映這種新型病毒,可能再多一個傳播媒介,亦令出現流感大爆發的風險增加。


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 總監 何栢良

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,現時人類豬流感病毒,只知由人傳人,但如果短時間內已可傳染給豬隻,病毒在豬隻間很容易落地生根,屆時便會進一步增加人類感染及病毒在各地散播的風險。

不過,何栢良認為,現階段難以作太多揣測,但最好避免接觸豬隻。

由於病毒可被高溫殺死,因此進食煮熟的豬肉不會感染人類豬流感。

約40名墨西哥人 於內地遭強制隔離


約40名墨西哥人 於內地遭強制隔離
日期: 2009-05-03 HKT 11:54

墨西哥駐華大使館表示,目前約有40名墨西哥人,被中國當局隔離,其中26人在上海,北京和廣州則各有6人。

發言人說,不少人即使沒有發燒或其他流感徵狀,仍然被強制隔離。

墨西哥衞生部長: H1N1疫情穩定下來


墨西哥衞生部長: H1N1疫情穩定下來
日期: 2009-05-03 HKT 02:32

墨西哥確診H1N1甲型流感病例增至443宗,其中16人死亡,懷疑受感染死亡的人數調低至101人。

首都墨西哥城兩天沒有新增確診或疑似死亡病例,有流感徵狀入院的人數也下降。

衞生部長科爾多瓦說,疫情穩定下來,但宣布最艱難的時刻已經過去還為時尚早。

科爾多瓦說,墨西哥得到中國等國家的援助,擁有先進的病毒檢測設備,每天能夠完成600宗檢測,加上在美國和加拿大兩國醫療機構每天500多宗測試,檢測效率大大提高。

批評中國檢疫措施不公 墨西哥建議國民不要去中國


批評中國檢疫措施不公 墨西哥建議國民不要去中國
日期: 2009-05-03 HKT 03:22

墨西哥批評中國針對墨西哥旅客,採取不合理的檢疫措施,建議國民,不要去中國。

墨西哥是最先爆發H1N1甲型流感的國家,至今確診400多宗病例。

外交部長埃斯皮諾薩說,中國政府在不能接受的情況下,隔離無病徵的墨西哥旅客,令人憂慮,在這些措施糾正之前,勸喻國民不要前往中國。

埃斯皮諾薩又批評四個拉丁美洲國家古巴、厄瓜多爾、阿根廷和秘魯,暫停墨西哥航機入境。
++

墨西哥當局不滿中國將無病徵的墨西哥人隔離,呼籲國民在措施改正前,不要到中國。

當局說,有49名墨西哥人在內地被強制隔離,當中10人在北京、30人在上海、6人在廣州。

部分人完全無發燒或者流感徵狀,批評中國的做法是歧視。

墨西哥外交部又指責中國、阿根廷、秘魯及古巴等國,暫停墨西哥前往當地的航班。

在北京,外交部暫時未回應事件。

上海市政府發言人則說,他們是依照世衞指引採取隔離措施,亦符合中國法律。
++

墨西哥當局指責本港政府證實一名墨西哥人感染H1N1甲型流感後,便全面封鎖他住過的灣仔維景酒店,又不滿內地連無病徵的墨西哥人都要隔離,認為措施是歧視,呼籲國民在措施糾正前,不要到中國。

奧巴馬與卡爾德龍 通電話討論疫情


奧巴馬與卡爾德龍 通電話討論疫情
日期: 2009-05-03 HKT 05:40

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通電話,商討H1N1甲型流感疫情。

白宮發表聲明說,兩位領袖談了20分鐘,就兩國應付疫情交換資訊,並強調兩國緊密合作的重要性。

美國和墨西哥有3100多公里長的共同邊界。

墨西哥確診病例400多宗,美國160宗。

愛爾蘭: 證實首宗H1N1個案


愛爾蘭: 證實首宗H1N1個案
日期: 2009-05-03 HKT 04:43

愛爾蘭證實首宗H1N1甲型流感個案。

患者是來自東部的1名男子,最近去過墨西哥,日前被列作「可能個案」。

加拿大豬隻: 驗出H1N1病毒 全球首次


加拿大豬隻: 驗出H1N1病毒 全球首次
日期: 2009-05-03 HKT 05:20

加拿大傳媒引述政府消息說,西部艾伯塔省一個豬場的豬隻驗出H1N1甲型流感病毒,是首次在豬身上發現這種新病毒。

消息說,基因檢測發現,這些豬身上的病毒與在墨西哥、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發現的新型病毒一致。

衞生專家認為,這些豬可能被一名豬場工人傳染。

這名工人近期曾赴墨西哥,返回後被確診感染H1N1病毒。

加拿大通訊社報道,聯邦衞生官員將於稍後渥太華舉行記者會公布詳情。

加拿大: 確診H1N1個案增至73宗


加拿大: 確診H1N1個案增至73宗
日期: 2009-05-03 HKT 04:45

加拿大傳媒報道,周六再多21人確診H1N1甲型流感,總數增至73宗。

英國: 確診H1N1甲型流感病例增至15宗


英國: 確診H1N1甲型流感病例增至15宗
日期: 2009-05-03 HKT 05:15

英國新增兩宗H1N1甲型流感病例,累積15宗。

傳媒報道,其中1名患者是6歲女童,最近去過墨西哥,目前在家中休養。

15名確診患者之中,12人在英格蘭、3人在蘇格蘭。

網誌封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