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

世衞: 正式宣布 提升全球流感大流行警戒至第6級


世界衞生組織 總幹事 陳馮富珍

世衞: 正式宣布 提升全球流感大流行警戒至第6級
日期: 2009-06-12 HKT 00:11

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宣佈,將全球流感大流行的警戒級別由5級,提升至最高的6級。

陳馮富珍在日內瓦世衞總部召開記者會,指新型流感傳染能力強,74個國家地區近3萬人受到感染,而且有關數字並未反映整體情況。

不過,陳馮富珍同時強調,提升警戒級別,並不意味疾病本身變得更嚴重。

2009年6月9日星期二

醫生: 指「避蚊胺」可引致嚴重副作用


醫生: 指「避蚊胺」可引致嚴重副作用
日期: 2009-06-09 HKT 17:22

一項研究發現,市面上含化學成份「避蚊胺」的驅蚊產品,存在不同程度的毒性。

有兒科專科醫生指,過量使用「避蚊胺」或濃度過高會對人體有害,輕則令皮膚出現紅疹、呼吸急促,嚴重的可引致昏迷。

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於今年5月,測試市面上含不同濃度「避蚊胺」的驅蚊產品,結果發現高濃度的「避蚊胺」,可對生物造成急性中毒,亦會令細胞變異。

兒科專科醫生麥永健表示,兒童對「避蚊胺」的毒性反應較成人敏感,會更容易出現嚴重副作用,長期吸收「避蚊胺」,會影響兒童的記憶力和認知能力等。

政府: 計劃向財委會申請撥款10億訂購疫苗


食物及衞生局 局長 周一嶽

政府: 計劃向財委會申請撥款10億訂購疫苗
日期: 2009-06-09 HKT 16:06

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,行政會議已通過免費為四類人士注射人類豬流感疫苗,以及為65歲以上長者注射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,涉及款項10億元,本月19日向財委會申請撥款。

周一嶽表示,四類合資格人士分別為:公營及私營界別包括安老院舍的醫護人員、6個月以上至6歲以下的兒童、65歲以上的長者以及一些有慢性病的人士,該四類人士合共有200萬人,當局會即時訂購500萬劑人類豬流感疫苗應付,當中有100萬劑預留予一般市民,他們可以自費注射,由於兩人需要注射兩劑,可供應50萬人使用。

周一嶽說,由於可能引起副作用,現階段毋須全民注射疫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