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

中大中醫學院: 澄清 從未與商業機構進行 黑茶研究


中大中醫學院 院長 車鎮濤

中大中醫學院: 澄清 從未與商業機構進行 黑茶研究
日期: 2009-06-18 HKT 17:26

中大中醫學院澄清從未進行 ”黑茶” 的研究,亦無參與任何有關產品的測試。

中醫學院的聲明指出,近期多個內地網上廣告及網站,提及中醫學院曾就 “民間黑茶” 作研究,並與商業機構進行黑茶減肥測試,對這些虛假消息,中醫學院不排除循法律途徑追究及索償。

聲明又說,中醫藥典中並不包括名為 “黑茶” 的中藥,亦無論及中藥火麻仁與黑茶的關係。

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

本港: 新增53宗人類豬流感 首次有醫護人員懷疑染病


衞生防護中心 總監 曾浩輝

本港: 新增53宗人類豬流感 首次有醫護人員懷疑染病
日期: 2009-06-17 HKT 20:44

本港新增53宗人類豬流感個案,當中40宗屬本地感染,確診患者增至171人。

另外,聯合醫院一名女護士懷疑染病。

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說,新增個案當中,27宗涉及澳洲國際學校,另外有多間學校有學生確診,包括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、大潭道的香港國際學校、嘉諾撒聖家小學,以及培道幼兒園。

曾浩輝又說,懷疑染病的聯合醫院女護士,曾照顧一名確診病人,她當時在隔離病房,已穿上保護衣物。

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梁栢賢說,在疫情發展下,有醫護人員染病是意料之內,現階段毋須向醫護人員廣泛派發抗流感藥特敏福。

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

消委會: 指樽裝水Perrier 含阿硝酸鹽不宜過量飲用


消委會: 指樽裝水Perrier 含阿硝酸鹽不宜過量飲用
日期: 2009-06-15 HKT 10:40

消委會測試40款的瓶裝水之中,發現「Perrier」天然礦泉水,含有阿硝酸鹽,舉例每日飲用10公升以上,就會超出標準,過量飲用可引致血氧過少,會令人頭痛,呼吸困難以及皮膚變紫。

消委會指,每升含0.4毫克的阿硝酸鹽,就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,食安中心亦指,現時並無法規,規管樽裝水阿硝酸鹽的含量。

另外,在其中8個樣本的天然礦泉水含菌,顯示可能有細菌及真菌,醫生提醒免疫力較差的人士要小心,減少受細菌感染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