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

長城牌午餐肉罐頭: 驗出水銀要回收 多間超市將貨品下架


長城牌 火腿豬肉罐頭

長城牌午餐肉罐頭: 驗出水銀要回收 多間超市將貨品下架
日期: 2010-07-21 HKT 00:10

「長城牌火腿豬肉罐頭」一個批次驗出含有水銀,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,經銷商安排回收近5萬罐產品,市民可以致電2549-0016查詢。

罐頭重量為340克,最佳食用日期是2013年1月17日,惠康及百佳超市發言人說會將產品下架,市民可憑收據退款。

在九龍城一間超市,晚上仍然有售這款罐頭,有市民表示暫時不會買。

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理事長李廣林說,長城牌是老牌子,產品在許多地方都買得到。

食物安全中心在上周六收到市民投訴,在打開罐頭時發現銀色顆粒,產品被驗出含有0.4克水銀。
++

長城牌一個批次的午餐肉被發現含有水銀,位於上環的經銷商遠大貿易有限公司接受市民及十多個批發商退貨。

負責人表示,被發現含有水銀的4萬8千罐午餐肉,已幾乎全部推出市面,市民可憑單據到超市或經銷商退貨,她說,暫時只接受貨換貨,不接受退款。

她表示,公司自行在廠房進行的實驗,已排除在生產過程出現水銀,但詳細原因仍有待調查。

公司門外沒有貼出任何接受退貨指示,有職員表示會為市民更換另一批次午餐肉,但不會安排退款,暫未有市民前來要求退貨。
++

2010-07-22


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 助理署長 李小苑

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助理署長李小苑表示,長城牌火腿豬肉罐頭有問題需要回收,當局已要求分銷商將產品下架,目前回收過程順利,但暫時未知何時才能完成回收。

立法會一個委員會討論《食物安全條例草案》,工聯會的王國興關注,條例草案建議的食物追溯機制仍未落實,當局如何跟進事件,保障市民的食用安全。

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陳鈞儀表示,雖然條例草案未通過,但現行法例已能規管今次的事,他又說食物安全中心會密切監察回收工作,並與內地保持緊密聯繫,要求跟進。
++


食物及衞生局 副秘書長 陳鈞儀


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 副理事長
李廣林